文章动态
[教务管理] 外国语学院举办“京东大... 04/18 
[教务管理] 外国语学院启动2024年第... 04/17 
[教务管理]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版人... 03/12 
[教务管理] 外国语学院学生在2023年... 01/30 
[教务管理] 外国语学院学子在2023年... 01/27 
[教务管理] 天职师大学子在2023“外... 01/26 
[教务管理] 2023年外国语学院关于拟... 04/19 
[教务管理] 外国语学院2023年转专业... 03/23 
[教务管理] 外国语学院2022年转专业... 04/18 
[教务管理] 外国语学院关于拟接收转... 06/24 
共12条  1/2 
上页12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务管理>>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2024-03-12 12:41   审核人:翟风杰

3月5日下午,新学期开学第一周,外国语学院召开了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院长翟风杰主持会议。此次论证会是学院深化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英语专业系主任张健稳、日语专业系主任金国敏、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系主任孙丽丽分别就各自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进行汇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主任戴琳出席会议,从教学质量评估的角度,对培养方案的修改、完善和实施提出了要求和工作部署。副院长杨立学及各专业骨干教师一同参会。

会议伊始,院长翟风杰对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阐述,强调了培养方案在适应新时代外语教育需求中的重要性。她指出,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外语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注重语言技能,还要强化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英语专业系主任张健稳在汇报中提到,英语专业的培养方案紧密结合了体现“厚专业基础、重教师素养”的专业办学特色,旨在培养具备扎实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师资。她强调,新版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上更加注重师范实践教学,以提高学生的实际教学能力。此外,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与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要求相符合,强调了教师素养的培养,以确保毕业生能够在中学英语教育领域发挥专业优势。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孙丽丽介绍了该专业的2024版培养方案,强调了在全球化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的重要性。她指出,新的培养方案将在新文科的框架下,增加与汉语国际教育课程产品生产与推广相关的实用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适应能力;特别是在数字化教育趋势下,汉教专业增加了与科技企业合作开发的课程,以提高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

日语专业金国敏在汇报中表示,日语专业的培养方案同样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日语专业将加强与日本文化相关的课程,以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副院长杨立学和各专业骨干教师对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院长翟风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结合学校鲁班工坊和工科类办学特色,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她提到,学院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新版培养方案,确保其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同时,她也希望全体教师能够积极参与到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中,共同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此次论证会的召开,标志着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学院将继续努力,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外语人才,为外语教育事业、外语师资培养和国际交流贡献力量。随着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不断完善和实施,外国语学院将为社会输送更多具备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的外语人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