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动态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学工系统... 04/22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新闻宣传... 04/22 
[学院新闻] 交流促提升 携手谋发展 ... 04/19 
[学院新闻] 【迎评估 做表率 促发展... 04/01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国际中文... 03/20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版人... 03/12 
[学院新闻] 我校承办的天津海运职业... 01/27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新年... 01/26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学子获2023年... 12/06 
[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外研社”全国... 10/29 
共48条  1/5 
上页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重大课题开题报告会
2024-03-20 08:03   审核人:翟风杰

3月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重大课题《“一带一路”视域下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路径及绩效评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学院国别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举行。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刘兵、项目官员谢彭线上参加开题报告会。天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天津市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薇教授,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杜修平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副主编周和军教授,天津理工大学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及学科带头人何英教授,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张磊研究员等五位校内外专家参加开题会。课题负责人、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翟风杰教授主持开题报告会,课题组成员分别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

翟风杰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书,并从项目的总体研究框架、研究思路及研究方法、子课题设计、研究内容和主要观点、重点难点和创新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等7个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情况和研究计划。

针对课题组的汇报情况,专家组就项目的研究内容、关键难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专家对课题研究的全面性和系统性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课题高度符合国际中文教育战略发展需求,研究成果可为国际中文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专家们建议,要科学规划调查国家和地区,明确评估对象,突出数据收集的模块化、标准化和系统化问题,妥善处理国际中文教育的本土化与全球化关系,注重区域国别的差异性和评价标准的通用性。

刘兵对报告会的交流成果和项目的研究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课题论证思路清晰、选题明确、方法恰当,前期研究基础扎实,并向课题组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应用研究导向,紧密跟踪“一带一路”政策的最新动态,为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充分利用已有研究基础和数据材料,依托多方力量获取全面数据;三是严格按照课题申请书的目标、思路、框架和时间节点推进研究,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四是通过研究探索出有效的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路径,培养出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学术队伍,为国际中文教育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开题报告会的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视域下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路径及绩效评估研究》课题研究工作正式启动。该项目针对国际中文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展开全面调研、构建评价指标体系、提出发展路径,解决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问题。下一阶段,课题组将确定课题实施方案、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和课题组成员分工,扎实开展课题的研究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