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动态
[专业介绍] 硕士点简介 11/16 
[专业介绍] 本科生专业介绍 07/07 
共2条  1/1 
上页1下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介绍>>正文
硕士点简介
2023-11-16 14:16   审核人:

 

外国语学院设有两个专业硕士授权点,即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和英语笔译专业,前者于2021年获批,后者于2022年获批,两个硕士点均于2023年9月首次招生,国际中文教育专业招生7人(含来华留学生),英语笔译专业招生5人。

一、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

国际中文教育硕士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国别与地域文化知识、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国际中文教育人才。

该专业拥有一支由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组成的结构合理、特点鲜明、教学与科研能力强的教师团队,培养方向包括“国别与地域文化”和“汉外对比与跨文化交际”。本专业开设跨学科、多领域的理论和实践课程,突出课程的实用性和实践性。该专业依托“国别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省部级科研平台,用科研项目激发学生实践创新的兴趣,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课程包括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理论、第二语言习得理论、跨文化交际等。该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包括教学实习、海外实践等。该专业充分利用学校国际化资源和平台,开拓海外实践实习基地,与学校在波黑、埃塞建设的3孔子学院7个孔子课堂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实践训练。硕士毕业生可从事海外中文教育教学机构(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培训机构等)、国内(际)学校及语言培训机构中文教学、中文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在教学方法方面,国际中文教育专业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包括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同时,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教学能力,通过模拟教学、微格教学等方式进行实践训练。

该硕士点建设有语言技能实验室学科平台,主要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其中,软件主要包括国际教学云平台及智能课程生成系统、HSK模拟考试系统。这四个系统有机结合形成完善的教学体系,系统能支持教师应用平台上的题库、作业库、资源库进行教学。也能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智能课程生成系统录制的大量精品课程即时、自动上传至国际教学云平台中,实现学院教学资源的生产、存储、传播的良性循环,为学院同海外院校合作,输出优势专业,开展合作办学,课程共享等奠定基础。

二、英语笔译专业硕士

英语笔译专业硕士点(MTI)聚焦培养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性笔译人才。该专业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教学能力较强、科研潜力大的笔译师资队伍。

除按照教育部MTI教指委制定的《指导性培养方案》的课程之外,该专业还开设了具有《鲁班工坊翻译》《EPIP翻译》等学校优势特色选修课程,通过大量有关工程实践创新项目的翻译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中国职业教育模式对外传播能力,服务于国家和天津市的对外开放和职教文化走出去战略。

目前学院已与天津华译语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等单位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翻译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平台。本硕士点为学生提供国际会议的实践机会,如世界职业教育发展大会等大型、达沃斯等会议的接待与翻译工作,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自己的翻译能力。

目前配备了计算机辅助口笔译实验室2间(60座),配置了译云、Trados等主流翻译软件,并购置了翻译记忆库和术语库,供学生课上和课下使用。这些翻译教学与实践场地设施,为学生从事远程翻译、线下翻译实践、小型论坛、座谈、竞赛训练等活动提供了方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