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动态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2019届本科毕... 07/11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团委参观平津... 10/09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 10/04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红五月”学生... 05/08 
[通知公告] 关于广泛组建我校青年网... 05/08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我校大学生中华... 05/08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让雷锋精神永... 05/08 
[通知公告] 关于外国语学院第二十一... 01/30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大学... 01/30 
[通知公告] 关于选拔学生参加韩国技... 01/30 
共12条  1/2 
上页12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5-01-30 16:37   审核人:

津职师大团发〔2014〕6号

各学院(部)、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校团委、党委学工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学生会决定今年暑期继续组织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统一领导,成立社会实践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组  长:马  雷

副组长:佟  艳  吴让汉  阎  兵  郝  评

成  员:赵东亚  顾红欣  蔡振山  马晓蕾

     王爱武  王春艳  高丽梅  马  彦 

    邹建勇  吴彦璐  栗永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成员: 邹  婧   戚  霄   李  敏   薛  刚

       霍  彤   刘  晶   姜召海   丛  军

    刘  娜   李  楠   孙  峰   赵  然

二、活动主题

    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

三、活动参加人员

    2011、2012级全体本科学生,2010级全体技本学生,

    2012级全体高职学生

四、活动内容

    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将组建市级、校级、院级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切合基层需要、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灵活务实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总体思路是: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通过实施重点团队和专项计划,组织大中专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1.理论政策宣讲团。重点在高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2.深化改革观察团。重点在高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成员包括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实地观察了解调查各领域变迁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感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把握和理解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

    3.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在涉农高校和综合院校的涉农院系中招募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4.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在师范类院校或专业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5.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依托高校各类学生艺术团(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招募组建实践团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6.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依托设有相关学科专业的高校及学生环保类社团,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五、工作要求

    1.组织策划。各学院(部)、各学生组织,需于6月23日前,上交《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4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表》,校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将依据申报情况,对校级以上重点团队进行评审和分级,各学院(部)将对院级重点团队进行审批并报校团委备案。未申报重点团队的社会实践团队和个人,将不能参加天津市和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奖项评选。

    2.加强领导。各学院(部)、各学生组织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社会实践小分队要确定安全负责人,校级以上重点团队需由老师带队,带队老师与学生的比例不低于1:3,不高于1:15,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3.务求实效。要通过各种渠道认真做好基层需求的了解收集工作,在调研基础上依据学生所学专业、兴趣爱好等,有针对性地组建、派出重点服务团队,团队组成人员精干,尽量减轻基层负担,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

    4.注重传播。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2014年,团中央继续推广实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办法(试行)》(试行办法见官方网站)。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团中央将联合中国青年网、腾讯网、新浪网等开展“镜头中的三下乡”、“微视三下乡”等摄影、视频作品评选活动,开展“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各地、各学校要广泛动员学生参与。

    5.及时总结。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学院(部)要做好院部内的总结表彰工作,通过各种传播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分享重点团队的活动经验和成果,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活动结束后要有反映活动情况的照片、音像资料、媒体报道、一份示范队总结材料和6分钟的PPT演示文稿(于开学后1周内上交)。校团委召开专题评比交流展示会,社会实践领导小组成员将担任评委,根据实际活动效果的展示,评选出市级社会实践先进小分队和先进个人人选。并召开校级表彰大会,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小分队和个人进行表彰。

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博:e.t.qq.com/gqt-tzyxxb-dxc

团市委学校部官方微博:http://t.qq.com/gqt-02tj-tswxxb

校团委官方微博:http://t.qq.com/y02tute?preview

中青网“三下乡”网站:http://edu.youth.cn/sxx

“青春三下乡”微博群号:614720

“青春三下乡”官方微博:weibo.com/sanxiaxiang

 

 附: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表(此表于6月23日前上交至团委,各院部至多申报三支校级以上重点团队,人数多于1500人的学院至少申报两支校级以上重点团队)

共青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生处            中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生会

(此页无正文)

                                                         二O一四年六月五日

主题词:三下乡  社会实践  通知                             (共印10份)

抄  报:团市委、校领导                                  

抄  送:各党总支及有关部门                         

发文单位:共青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年6月5日印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