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动态
[科研平台] 国别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11/16 
共1条  1/1 
上页1下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平台>>正文
国别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2023-11-16 16:48   审核人:

一、省部级平台功能

国别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在我校设立的省部级平台,旨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提升国际化传播能力,精准对接和服务世界各国中文教学需求,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本中心坚持立足天津、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定位,培养具有扎实的国别与地域文化知识,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汉语国际教育师资人才,服务学校国际化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国别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现有研究人员30名,从事波黑、埃塞俄比亚中文教育相关的调查研究、学术研究以及相关项目开展工作。本中心将发展成为一个集实践教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于一体的的综合性科研平台。

本中心针对波黑、埃塞俄比亚中文教育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师资派遣、教材研发等相关项目,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的研究,研究具有全面性、深入性、及时性等特征,研究主体和方式亦呈多元开放状态,推动中文国际教育研究跨学科方向的纵深发展。

二、研究中心成果成效

近五年来,中心成员获批语合中心项目10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

2018年,罗小如获批《非洲孔子学院学员培养模式研究》;

2019年,翟风杰获批《埃塞俄比亚中文教育现状问题和发展研究》,蔡莺获批《波黑中文教育基本情况研究》,陈静获批《埃塞俄比亚中文本土教师师资队伍建设调研》;

2020年,孙雨桐获批《“汉语+职业技能”线上教学情况调研及规范化模型构建研究》(重点项目);

2021年,孙雨桐获批《“中文+职业技能”文化类教材研发与教学资源建设》,高莉莉获批《埃塞俄比亚基础教育阶段中文课程设计和实践研究》;

2022年,高莉莉获批《埃塞本土中文教材建设<你好,中文>》,崔蓬克获批《非洲孔子学院“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模式创新研究》;

2023年,翟风杰获批《“一带一路”视域下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路径及绩效评估研究》(重大项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