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动态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2019届本科毕... 07/11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团委参观平津... 10/09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 10/04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红五月”学生... 05/08 
[通知公告] 关于广泛组建我校青年网... 05/08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我校大学生中华... 05/08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让雷锋精神永... 05/08 
[通知公告] 关于外国语学院第二十一... 01/30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大学... 01/30 
[通知公告] 关于选拔学生参加韩国技... 01/30 
共12条  1/2 
上页12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广泛组建我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通知
2015-05-08 22:12   审核人:

各学院(部)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广大共青团员和各领域优秀青年将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争当“中国好网民”,在网上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努力发挥生力军作用,按照团中央《关于广泛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通知》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校团委研究决定,在我校广泛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的队伍构成

各级团组织需广泛动员我校包括专兼职团干部在内的所有团员青年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的队伍,各学院(部)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人数需达到本学院总人数的30%以上,并组织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关注“津彩青春”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网络注册。完成网上注册申报后,填写《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登记表》(附件1),《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情况汇总表》(附件2)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汇总表》(附件2),523日之前上报校团委。

    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的主要职责

     1.在互联网上主动弘扬正能量。积极参加团中央、团市委推出的“阳光跟帖”行动和各项网络文化活,用文明语言动和理性态度发表网络评论,营造理性、平和、有序的网络舆论氛围;积极参加“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活动,围绕中国梦、推进改革、推行法治、奋斗创业、社会公益等内容,主动在网上发出和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博、微信、帖文、视频等作品。

    2.在互联网上自觉抵制负能量。对于网上出现的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利于民族团结等错误言论,对于黄赌毒等负面网络信息,坚决抵制、主动驳斥、积极举报。

    3.自觉增强网络文明素养。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网络文明规范,自觉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络页面和信息,不造谣、不传播。

   三、2015年的主要工作

    1.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专项行动

 团市委将在天津共青团网站上开设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专题网页,同时,将通过“津彩青春”微信、微博发布专项活动信息。以组建我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为契机,积极开展以“清朗网络·青年力量”为主题的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动员所有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关注收听“津彩青春”微信和“津彩青春”新浪微博、腾讯微博账号,校团委公众微信平台“青春团力量”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团委”腾讯微博账号,促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更好实现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形成声势,取得实效。一方面,在广泛动员,完成队伍组建的基础上,开展“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 发布活动,积极参与网络文明行动;另一方面,通过座谈交流、网络文明素养讲座、签名承诺、宣讲动员等活动,营造良好的线下活动氛围。

   2.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培训系列

    各级团组织要在组建我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加强对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培训和交流,切实提高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工作水平,定期组织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演练。

   3.参与全团性主题网络活动

   一是积极响应团中央、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推出的“阳光跟帖行动”,倡导网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网民健康、积极、乐观、友善跟帖,努力营造清朗网络舆论;二是在五.四、七一、抗日战争纪念日、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的主题网络活动;三是不定期推出的志愿公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网络活动。

   4.开展全校网络志愿活动

   按照团市委的统一部署,充分利用“微米”平台的优势,积极策划设置议题,组织动员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上积极行动,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网络舆论。

   5.组织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考核

   团市委、市网信办将联合在全市各级团组织中进行网络宣传工作年度考核,对在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组建和青年网络文明行动中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团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

   2015年内,每名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参与“阳光跟帖行动”及其他主题网络活动至少3次。同时,倡导鼓励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上积极发起和参加弘扬正能量的网络活动,积极参加举报不良网络信息等志愿行动。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是共青团网军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关系到共青团参与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声势和成效,考验着团组织落实党的要求、在新形势下发挥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能力。各级团组织要切实重视,将这项工作摆在2015年重中之重的位置,精心部署,全力推进。

 2.广泛发动,严密组织。要按照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的四个方面主要来源,广泛动员团员和优秀青年参加。要把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与注册志愿者工作,特别是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工作结合起来,下大力气组织动员各领域共青团员参加网络文明志愿行动。

3.加强统筹,形成合力。我校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建全和完善工作的统筹协调机制、阵地联动机制、内容整合机制、舆情报送机制和培训机制,不断推动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取得新成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