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动态
[学生园地] 天职师大学子在2023“外... 01/15 
[学生园地] 祝贺!我校教师获评天津... 01/04 
[学生园地] 我校团干部获评天津市团... 01/04 
[学生园地] 天职师大志愿服务项目获... 01/04 
[学生园地] 我校学生在2023年天津市... 01/04 
[学生园地] 【学子风华】第七批新疆... 12/06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举办“弘文励... 09/28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五期“... 09/15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一期“... 05/18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羲和国学社举... 04/10 
共81条  1/9 
上页123456..9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园地>>正文
外国语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上好大学“第一课”
2016-09-11 10:30   审核人:

为教育引导2016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大学生活的意义,思考生涯规划,8月27日-9月2日,外国语学院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交流会、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生涯规划:为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了解国情、社情、校庆,从大学伊始便树立学习发展目标,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爱敏老师为全体新生做“生涯发展规划”主题讲座。王爱敏用“Who am I?我是谁”、“Where do I come from?我来自哪里”、“Where shall I go?我要去何方”、“How can I do?我如何去做”四个哲学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指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树立自信;根据国家的经济、教育、外交事业的发展形势,思考和确立个人发展目标。同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大学每个年级和阶段的努力方向,鼓励同学们树立自信、提高师范素养、珍惜和记录大学生活。

安全教育: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底线,学院邀请校保卫处王建航老师为新生做了“漫画校园安全”专题讲座。王建航结合新生安全防范意识较差、鉴别能力不足等实际情况,围绕消防安全、财务安全、防盗防骗等校园安全知识做了详细讲解,引用近年来发生的不安全事故做了案例分析,并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又实用的安全教育课,提醒同学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心理健康: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金秀老师为新生做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列举了大学生常见的困惑和问题,教给大家相应的应对措施,并寄语新生:人生就像背负着枷锁的旅程,新的环境和挑战是对我们的考验,要充分调动自我的力量,通过考验,由此才能更强大更坚韧。”

文化养成:为鼓励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成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跨文化交际型人才,学院邀请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张博为新生做了“中日文化”主题讲座,深入剖析了中日间古代以来的交往交流,以及两国间文字、宗教等文化因素的相互影响,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置身于国际化的文化格局中,以开放和包容的视野、心态和方式去学习和实践。

纪律养成:学院团委辅导员汪曼围绕《学生手册》和《学生学习手册》等管理规定,引导同学们认真学习了校、院各项规章制度,了解了在校期间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在考试和公寓管理等重要管理环节中的责任和底线。同时,在军训过程中,严抓宿舍内务整理。希望全体新生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规矩意识,强健体魄,提高自理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塑造高素养,做德才兼备的大学生。

朋辈激励:学院举办“学生大讲堂”,由学院优秀学生代表闫敏、路夏丽、余佩珊、王攀为新生分享了学习规划、学生工作、志愿服务奖助政策等方面的经验,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接下来,学院将结合学生校园生活的阶段特点,继续开展相应的教育活动,指导新生融入大学生活,起航天职师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