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动态
[学习培训]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 03/25 
[学习培训] 习近平考察湖南第一师范... 03/25 
[学习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面从严... 03/25 
[学习培训]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03/25 
[学习培训] 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03/25 
[学习培训]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 02/29 
[学习培训]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02/29 
[学习培训] 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 02/29 
[学习培训]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推动全... 02/29 
[学习培训]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天津看... 02/29 
共107条  1/11 
上页123456..11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培训>>正文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线访谈’”节目访谈实录
2015-12-28 14:08   审核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和北方网联合举办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天津市纪委法规室副主任王琴同志。接下来的时间,王主任将围绕“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理解和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王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

王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访谈,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积极参与。

主持人:两个法规的出台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热议,号称“史上最全、最严党纪”。如何理解?

王主任: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称《条例》),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修订工作充分吸收了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体现了“全”与“严”的有机结合。

1.“最全”体现在:(1)最全覆盖,适用范围扩大了。《准则》把适用范围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扩大为全体党员,从85万到8700万的变化,为全体党员树立了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2)最全内容,《准则》里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自律规范,也不再局限于“廉洁从政”,而是增加了“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内容。《条例》重新划分纪律分类,包括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六大纪律,其中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是新增加的。删除的涉法条款并非涉法的行为不属于违纪,党组织不管了,第四章专门列了一章“对违法犯罪党员的纪律处分”,确保纪法有效衔接。

2.“最严”体现在:(1)党纪的尺度严于法律,删除了79条与法律重合内容,专门写的是没达到违法犯罪程度的涉及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的六方面纪律问题,说的就是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2)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违纪必受处理。在纪律审查中要用六类纪律所列的行为为标准,逐一对照审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极少数。这样才能管住大多数党员,管住“好干部”和“阶下囚”之间的空白地带,解决好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全面意味着从严,从严也体现了全面,全面和从严往往分不开。全面是扩大范围,从严是彰显态度,划出纪律底线彰显了‘从严’的尺度,确立高标准同样也对广大党员提出了‘从严’的要求。

主持人:另外,我们看到“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取得、持有、使用会员卡问题”也出现在新修订的《条例》,如何把握?

王主任:把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使用会员卡、消费卡等问题写入《条例》,体现出《条例》的与时俱进,把社会上新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并且编进制度笼子里加以约束。

2013年12月22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因为党员领导干部在私人会所里吃喝玩乐,非常容易滋生腐败行为、助长奢靡之风,严重影响党风政风,带坏社会风气,必须严厉整治。这里的会所,我理解是指“实行会员制只有会员才能出入;不对公众开放,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餐饮服务、休闲娱乐、健身美容等场所”,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

违规取得、持有、使用会员卡问题,我理解是不准接受管理、监督、服务对象以及与正常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提供的、赠送的会员卡,这里的会员卡是指“娱乐、健身、美容、旅游、餐饮等行业机构以及商场、会所、宾馆、俱乐部发行的,具有一定价值、金额或消费次数,供持卡人在消费活动中进行会员身份认证识别,并凭此消费、免予付费或享受折扣的凭证”。当然我们持有自费办理的的会员卡不在此列。

主持人:以前我们会有媒体报道某某风景名胜区召开某某会议,然而,新《条例》第101条也提及“到禁止召开会议的风景名胜区开会”,这是指的哪些地方呢?

王主任:各单位有时候推动工作需要以召开会议的方式来进行,不过大家要注意稍有疏忽开会也有可能违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禁止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禁止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和活动。

2014年9月19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不得以会议名义到风景名胜区公款旅游。大家要了解禁止开会的景区,包括八达岭—十三陵、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五台山、太湖、普陀山、黄山、九华山、武夷山、庐山、泰山、嵩山、武当山、武陵源(张家界)、白云山、桂林漓江、三亚热带海滨、峨眉山—乐山大佛、九寨沟—黄龙、黄果树、西双版纳、华山21个风景名胜区。还有非常明确地提出了以上单位的会议一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召开,不得到其他地区召开;因工作需要确需跨行政区域召开会议的,必须报同级党委、政府批准。

主持人:一些领导干部因下属的原因受到追责,常感到自己挺冤枉的。新《条例》中也大量提到“领导责任”这个词,是不是意味着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更大了?

王主任:中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突出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很多违纪行为的发生,是要查清领导责任的,睁只眼闭只眼含糊其辞是不行了,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带好班子,管好队伍,要真抓真管真严,因为即使本人未直接参与违纪行为,也可能会因下属违纪而受到追究。

在旧条例分则中,有单独一章13条规范“失职、渎职行为”的党纪处分,那么对应的在失渎职违纪中才追究领导责任(包括主要、重要领导责任)。新条例中,除了生活纪律没有相关条款涉及追究领导责任,其他五类纪律26条(29处)都涉及追究领导责任(政治纪律:45、46、53;组织纪律:64、71、73、75;廉洁纪律:91、96、97、98、99、100、101、102;群众纪律:105、106、108、109、111;工作纪律:113、114、115、116、117、123)。出现这些表述的条款,涉及这些问题,不论领导干部是主观故意违纪还是因为履职不力导致下属违纪,都要根据情况划分责任。

与此同时,“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写入《条例》114条,是对“两个责任”的统合提升,因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组织责无旁贷的分内之事,每一级党组织都要负起责任共同担当,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都是党章规定的主体责任。党的建设、管理、监督各方面,纪检、宣传、教育、组织、群众、统战等各项工作中都需要全面从严治党,纪委履行的监督职责是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分工。从这个变化中,可以看到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从党的中央委员会到村级党支部,从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到党组织的各个部门,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都负有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如果相关党组织因从严治党职责没有落实而出现问题,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就要受到相应纪律处分。

主持人:有些网友提到,媒体经常会曝光一些冤假错案,在社会上产生了负面影响,老百姓有时候会感到司法不公正,认为存在权力干预司法活动的问题,请您谈一谈,新《条例》是如何做出规定的呢?

王主任: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一句话:如果一次犯罪污染了水流,那么一次不公正的司法裁判就污染了水源。司法腐败祸害无穷。为了惩治党员领导干部干预、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条例》第119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向有关地方或者部门打招呼、说情,或者以其他方式对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施加影响,给予严重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这里我们看一下干预插手司法活动的具体表现。

从已经发生的一些案件来看,一些官员利用手中“特权”干预插手司法活动的行为,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损害了司法公信力。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2015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非常明确地指出了领导干部不得有以下行为:

一是在线索核查、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执行等环节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的。

二是要求办案人员或办案单位负责人私下会见案件当事人或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近亲属以及其他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人的。

三是授意、纵容身边工作人员或者亲属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的。

四是为了地方利益或者部门利益,以听取汇报、开协调会、发文件等形式,超越职权对案件处理提出倾向性意见或者具体要求的。

对干预插手司法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追究党纪责任,这样的制度设计必将会减少人为权力干扰,在维护司法公正方面发挥制度威力。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今天王主任从如何理解两个法规的出台、如何把握一些相关问题、有关领导责任、一些新的规定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便于广大网友更好地学习党内两部法规,不仅让我们对新修定《准则》和《条例》有了新的了解,也让我们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满了信心。再次谢谢王主任专门抽出时间接受访谈,也期待网友们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访谈节目。再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