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动态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二期“... 05/31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启动实施“内... 05/24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举办2018届毕... 04/27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举办“2017-20... 04/25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与职业教育学... 04/24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举办“无手机... 04/16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举办“保护母... 03/28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青藤”志愿... 03/27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届“... 11/21 
[学生园地] 外国语学院汪汪社关爱校... 11/16 
共81条  4/9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园地>>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特色入学教育,助力新生起航天职师大
2015-10-04 15:29   审核人:

    为引导2015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学生管理相关纪律要求,思考大学生涯规划,9月7日-9月16日,外国语学院团委通过专题讲座、户外素质拓展、座谈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相关活动,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思想引领:为引导青年学生认识国情、铭记历史,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爱敏在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中就与新生们分享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知识。首先,大家共同观看了纪录片《东方主战场》,以“民族血脉”为主题,重温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文化志士以文化自觉与自信,用笔杆发动民众抗日,组成反击日本“笔部队”的史实。随后,王书记以“抗战文化”为话题,阐述了文化交流对推动国家、社会和青年人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关心国家、国际时事政治,关注世界文化交流与发展,自觉承担起继承与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和炎黄子孙伟大民族精神的重担,将个人梦想融入到民族振兴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时代热潮中去。

    纪律养成:外国语学院教学秘书邵娟、团委辅导员汪曼分别围绕《学生学习手册》和《学生手册》等管理规定举行专题讲座。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各项规章制度,了解了在校期间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在考试和公寓管理等重要管理环节中的责任和底线。老师们希望全体新生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规矩意识,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锻炼强体魄,塑造高素养,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

    安全教育:外国语学院团委辅导员任聪结合新生安全防范意识较差、鉴别能力不足等实际情况,围绕防火防盗防骗、防止生理伤害和心理疾患、信息安全等校园安全知识做了详细讲解,并引用近年来发生的不安全事故做了案例分析,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提醒同学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同时,院学生会组织新生班级宿舍长召开培训会,就宿舍安全和卫生标准、管理和考核等具体工作做了讲解,明确了宿舍长的工作职责,为宿舍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拓展训练: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了两场户外素质拓展活动。一是组织全体新生“环校园行走”活动。由学生朋辈引导,新生一边进行“环校园行走”活动,一边讲解学校的发展历史,讲解了校园建筑、道路、景物标识等的文化内涵,培养新生的爱校荣校情感;二是组织带班党员、新生班级临时负责人、新生宿舍长开展团队素质拓展训练。在体育场上,学生干部们通过“六人七足”、“爱的抱抱”、“篮球传递”、“火车快开”、“萝卜蹲”五项游戏,在实践中加强了交流和沟通,提升了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下一阶段,我院将继续巩固军训成果,结合2015级学生的特点和需要,讲好第一课,把好第一关,有针对性地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关闭窗口